Horatio

三次汉服,二次老托。想有一座图书馆可以孤独终老。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3:00】另一个比欧家的女孩

伟大属于老托

ooc属于我

部分脑补,欢迎跳虫讨论

------------------------------------------------------------------------

(一)

我出生在一个好天气的日子里。那一天,多松尼安天气晴朗,惠风和煦,林间的每一棵松树昂首挺立,让金色的阳光均匀的撒在每枚松针上。

我的堂姐已经懂事了,作为一名七岁的女童,她随着看护她的侍女来到我的身边。于是一道黑曜石般的的光芒扫了过来,融化在我生而柔和的蓝眼睛里。

那道光芒过于强烈,宛若冬季尚未结冰湖面上划过的影子。于是我伸出软绵绵的小手,懵懂地伸向她,似乎捉住她童衣上的褶皱,便可捉住这曼妙的光芒......

这事儿是后面侍女告诉我的,她们说一向不喜被人触碰的堂姐那日竟然没有躲闪,任由我的小手拉着她的衣袖。她们说,那日那个冷言冷语的少女,眼神中也有过几丝温柔的光芒。

 

(二)

当然,堂姐没承认过这件事情。

堂姐很忙,她要学的事情太多了。作为多松尼安领主的亲族,她有着与生俱来的高傲与冷峻。人们常常感叹,一个本应天真无邪的小姑娘,却有如此凌冽眼神。即便在这片不算丰饶的土地上,却也难得。

由此,她每日忙碌学习,族人的语言,艾尔达的语言,与不同身份、族群的人交谈要点,林间的植物与效用,得体的衣着和礼仪,简单的骑术与简单的防身术......当然,还有简单纺织与刺绣。当我在走廊上蹒跚学步时,她穿着家常却端庄的裙衫,坐在一旁练习刺绣。阳光从她身后洒下来,我看到手帕上有红色的果实。

当我的步子不再蹒跚时,我开始认得,这是林间常见的莓果。我没什么耐性坐下来刺绣,却喜欢从院落中溜出去,在松林间奔跑玩耍。

啊,森林真是个美好的地方!松树不会落下眼泪般的落叶,松针只会在悄然无息中渐渐完成更替。我躺在林间的松针上,深深呼吸。一时间,带着岁月气息沉郁的松香味道、旧年的松针的暖而苦涩的味道、新松针清新的特别香气、灌木与青草的点点芬芳......这些气味混杂在一起,被阳光调成温暖的蜂蜜酒或被冷风混成凌冽的饮料。它们托举着我,仿佛我是这森林最受欢迎的孩子。

饿了我会摘灌木上的野果或野花充饥,渴了林间自有池塘与溪水。偶尔遇到的松鼠与鸟雀了,它们匆匆而来,与我相视一笑。这远比在庭院中和女孩子们玩耍有趣的多!

当然,去森林同样也有麻烦事儿。侍女们时常无法找到比欧家的小姑娘Rían,这对她们的部分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不过族里的长辈们却没有那样在意,毕竟,我只是个3岁多的孩子,无法成为真正的帮手。只要不被狼或者其他带着邪气的生物叼走,没人在意我出现在何方。于是,当我从森林里溜回家中时,除了寻找我的侍女外,并未有人想要惩戒这个乱糟糟的姑娘。

那时,拉德洛斯的领主还是Bregolas大人,人们总在忙忙碌碌的准备什么。练他们的脸上带着我无法言说的忙碌。我分不出这是什么,只是越发的想去森林中玩耍。直到有一天,我被堂姐抓了个正着。

“一年就要过去了,Rían......”堂姐对我倒从未有过冷言冷语,甚至没有挑动她漂亮的眉毛“你今天好好在家里待着,有位夫人要来访。”

好吧,没人能拒绝堂姐。于是这一天,我乖乖的大家的要求,任凭侍女将我金色的长发编织成漂亮的发辫。堂姐则如往日一般仪态大方,此刻的她已然在从孩童向少女转变,个头如同一颗小树般迅速抽条,她带着奇异光芒的眼睛更加夺目而美丽,一身细亚麻的衣衫将她映衬的宛若星辰。

这时,一个突然的想法出现在了我心里。许多年以后,在她握住金发男人的手,与他立下誓言时,我才感受到当日想法强大的冲击。

她真美,宛如天上的星星,宛若林间的精灵。

 

(三)

我们见到的那位夫人,名为Emeldir,是Barahir大人的妻子,也是我家族中的一位婶母。

但Emeldir夫人最为人突出的是她擅长格斗与剑术。传说中,她曾与Barahir一同并肩作战,虽然力量不足,但她思维敏捷、身量灵活。这让她在比试中没有输与过任何一个比欧家族的男人。

“学习下格斗吧,姑娘们。”她朗声对我们说道,声音如同山林间呼啸而过的长风。“准备好战斗,这样才能随时面对变故。”

变故?我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词汇。这个词的感觉让人不太美好。我想起了长辈们严肃的面容,一种隐隐的不安第一次在心头浮现。

可能意识到了我情绪的变化,Emeldir摸了摸我的额头,又看了看堂姐的眼睛。

“记住,你们是比欧家的女孩子。你们有着先人留下的勇气与智慧。”

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这位夫人,可惜,那时我实在太小了,我并没有接受她的建议。

我四岁半,即将五岁。

 

(四)

我没有想到,很快我会在此见到Emeldir夫人,就像我没想到过“变故”来的如此然。

这一年,一位族中智者悄然离世。Andreth Saelind,她已在人间停留了接近百年。传说在她年轻时,曾为了尊严曾拒绝过精灵王室的爱情。他们曾经徜徉的树林,如今小树已然亭亭如盖。

在她葬礼上,我又一次看到了Emeldir。她面容似乎更加憔悴了。母亲说,她的智慧让她为族人惴惴不安。比欧家族人们闻名遐迩的智慧仿佛是一个诅咒,那为避祸而产生的焦虑永远如同内在的烈火,折磨着最具明智的人。

堂姐呢?我美丽的堂姐被族人评为最聪慧的少女,他们说,她未来一定会成为一位明智的夫人。她是否也会被这种痛苦折磨?

来不及多想,战争就来了。狂暴的烈焰带着浓浓黑烟,仿佛要将太阳与这世界隔离。

坏消息不停的传来,我不知道具体发生了什么,只知道身边的族人日益减少。男人们带着武器离开了,女人们的表情日益严肃。这与她们之前忙碌的神态相比,带着更多的痛苦和忧愁。

我不再被允许进入森林,据说,森林也变了。那些可爱的松树不再带着特有的气息,而被鲜血浸染,浓烟熏挂。我爬上矮墙,远远的眺望,只感到一阵阴森,让人不再愉悦。

一切变化太快了,唯一不变的似乎只有堂姐的神情。周围的混乱从未打断她的学习与生活。她依然冷峻、美丽,目光犀利。她依旧保持着曾经的习惯,依照曾经的时间表阅读、女工......还增加了剑术练习时间。

无处可去的我常常跟随着她,我默默看着她像往日一般生活,假装生活还如曾经一样。我看着她用暗红色的针线,在亚麻上绣出红色的莓果。这种图案让我感到十分安心,仿佛又回到了曾经的森林中。让堂姐成为真正的

我不知道,这样的日子还有多久才能结束。

我更不知道的是,这段时光成为了我日后无比珍视的记忆。之后的旅途中,每当我身心疲惫,感到无法忍受命运的捉弄,我总会想起,那一个个平静的下午。想起堂姐侧坐在走廊一旁刺绣。

而远处的森林,芬芳且美好。

 

(五)

人生中的第一次旅行,便是逃难了。

消息刚给传来时,我正坐在卧室里,把玩着一张旧毯子。这是父亲留下的,据说,母亲待嫁闺中时,父亲在狩猎中收获了这张毛皮,他饱含深情的将他制作成毯子,送给了母亲。第二年,母亲带着毯子住进了父亲的房子,成为了他的妻子。

时光荏苒,如今这毯子已经旧的开始掉毛了,但母亲始终不舍得换下来。可我想不到这么多,我一边玩着毯子,一边等着有人回来,母亲、堂姐、还有那些侍女,她们今天都不在家。我一个人卷着毯子,想象自己被大家拥抱在怀里,温暖安心。

然而此刻,聚落的人们已经开始惊慌了。战士们已然顶不住黑暗与烈火,他们强健的身体化为鲜血与灰烬。留给后方一片惨淡的未来。

不过很快,纷乱结束了。留守后方的女子在Emeldir的带领下,轻装简行,开始了撤退。她们身负着简单的财物,怀抱着自己熟悉的武器。在选择的时候,很多人宁可放弃金银器皿,却要带上亲人的遗物,共同前行。

我还不知灾难来临。我被人用那张旧毯子裹了起来,背在身上。

这一日后,人生便只是客居与流离。

 

 

(四)

一天又一天过去了。

我和堂姐在旅途中成长。我们抛弃故土,向着其他人类的聚集地寻找生机。

一道山,又一道山。曾经诗意的森林却变成了吞食人类的深渊。当布瑞希尔的树木映入眼帘时,部队已然缩水的无法描述。

一路上,堂姐的领袖气质已然显露无疑。她筹谋物资、安抚众人。早熟的少女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一切。和那些年长的夫人们共同谋划着前进之路。

而我,也不再是幼稚的女童了。实际上大家总用着不同的方式照顾我,堂姐允许我在深林中走动,允许我携带救助的小鸟走兽共同前行。一如既往,她凌冽的眼神下却有着温柔的光芒。

哈拉丁人的生活也不容易,事实上,这里无法留下太多的人丁。在哈拉丁人的营地里,堂姐也会做些针线活。我则在她身边,望着附近的飞鸟若有所思。

“我们要离开了。”突然,好像下决心一般,她扯断了手中缝补衣裳的针线。此刻的堂姐穿着旧裙装。那裙子不复昔日的色彩,却依旧整洁。

她长高了,也变瘦了,于是裙装被巧手修改,却依旧能被她穿出了端庄美丽的模样。她还是和旧日一样,如此美丽,如此孤高,却也如此的骄傲。

“好。”我点了点头。

我们和一部分人又一次出发了,Emeldir带着我们继续翻山越岭,最终,我们来到了多明露尔。

 

(五)

多明露尔的确是个好地方。这里的土地尚且保留着力量,能够滋养作物,养活本地生活的人类和我们这些异乡者。哈多家的男男女女,比起我曾经见过的人类更为热情好客。第一次见到他们时,我的眼前浮现着深深浅浅的金色,那是他们与生俱来的金发,也是曾经岁月里森林中折射的阳光。

或许是被这些金发男女的热情所感染,笑容开始重新浮现在族人的脸上。比欧家族的残部留在了这里,渐渐融为了哈多家族的一部分。自此,他乡便也渐渐成了故乡。曾经经历的死亡和哀伤成为了往日里不敢触及的记忆。

我的母亲和堂姐的母亲,都来到了这片土地上。她们老了,身体和精神都在渐渐衰弱。她们认为自己会同Emeldir夫人一样,在未来的某一天躺在这片土地上,进入那段新的旅途。

而我和堂姐则开始与其他年轻的男男女女一起劳动,试图用工作战胜曾经的伤痛。人们不再主动提及曾经的荣耀与悲哀。一切都在渐渐消融,如同森林早起时轻薄的白雾。

唯一不变的还是堂姐。

堂姐现在是亭亭玉立的美人了,她被人称为Eledhwen。人们说,她美丽宛如精灵一般。高傲与冷峻,让她的美更具独特风韵。她还是像当年那样,练习着诸多技艺技能。她的刺绣工艺越发精巧,哈多的男女老少惊讶于丝线可以变换成如此美丽的图案。她们说这位比欧家的姑娘不但宛若精灵般美丽,身上也带着精灵的智慧与技巧。

堂姐在亚麻上绣上了哈多人的家辉,那是她新婚的礼服。我则其他姑娘一起为她准备其他嫁妆。慌乱的年代,生命起伏如同林间旧草。人们生活,人们死亡,一切变换似乎如此司空寻常。

但她却如年少一般,成为了她所注定成为的人。一位女领主,或者领主的夫人。

婚前一夜,我们相伴而眠。堂姐散下一头黑发,思索着如何将它输成已婚女子的发型。她的长发浓密如同黑夜,若有珠宝装饰其间,便是夜幕中闪烁的群星。但这些群星永远比不上她的眼睛——那里凝聚着诸多星辰的光泽。

我想说些什么,但我不会像诗人那般唱诵赞歌,我的眼睛被夜色所吸引,让我的嘴巴无法说出任何言语。

“Rían,”她的呼唤让我回到了现实。“记住,你是比欧家的女孩子。”

你们有着先人留下的勇气与智慧......

我看着她的黑发与黑眸,想起那些有关祖先的故事传说。堂姐比我更像一个比欧人,但她即将成为哈多人的妻子。

她的名字叫Morwen,比黑夜更迷人的女子。

 

(六)

一晃数年。

堂姐有了自己的孩子们,她的儿子像比欧家族的男孩子——乌黑的长发、漆黑的眼睛。即便年幼,他的眼神便已犀利而又冷峻,这点倒颇有堂姐年幼的风范。

她还有过一个美丽的女儿,那个孩子永远带着笑容。领主Húrin说她像自己,堂姐则说那孩子像我。

只是那孩子如同林间的花朵,只一季繁华,之后便悄然陨落了。

我也结婚了,我嫁给了哈多人领主的弟弟。这个高个子的汉子不善言辞,却有一颗善良的心。

我喜欢他爽朗而略带害羞的微笑。那时生活渐渐恢复了往日的宁静,堂姐如同往日一般学习各类知识,我也开始展露出自童年来便热爱的事情。

我开始恢复了林间玩耍的习惯,多明露尔的森林中,也有松树与松鼠。鸟雀从身边飞过,小鹿从身边走过。我与森林呼唤着彼此,一点一点重新回到它的怀抱。啊,我开始渐渐重新恢复了往日的欢笑,人们说堂姐美丽如同精灵,却也会赞美我的温和与善良。

这让我多少有些开心,往日里,奔波的比欧旧族人常常夸赞堂姐的优秀,却很少提及我的名字。比欧家的女孩子,智慧、勇敢。我却似乎只是一个天真的“傻姑娘”。

但如今,生活开始好了起来。我也有了自己怦然心动的男子。Huor用着笨拙的方式,制造着点点精细,最终,看着堂姐的孩子渐渐成长,我终于答应了他的求婚。

母亲已经去世了,堂姐作为长辈出席了我们的婚礼。她的神色如故,我却恍恍惚惚感觉她对我在暗暗微笑。

就像7岁的她望着刚刚初生的我?

就像她望着春日里新生花朵时不经意流露的微笑。

那年堂姐29岁,我22岁,离泪雨之战打响,只有2个月了。

 

(七)

之后的某一天,当我与堂姐在新旅途上相逢时。她告诉我,在我成婚前后她曾无比担心我的幸福。

但她更担心的是儿子的去处以及人类的退路。

我新婚的第二个月,多明露尔的领主Húrin与我的丈夫带着部队,一同为踏上了战场。他们的铠甲反射着阳光,他们的旗帜如同晴朗时的天空;

他们站呼声震撼山河,他们踏着马匹飘然而去.......

然后,再也没有回来。

 

(八)

没有一支歌能唱尽我的悲伤。

我的远行,又开始了。

 

(九)

如同你们知道的那样,我在旷野中产下了我的儿子。

他被灰精灵抚养长大,经历了他自己波澜壮丽的一生。如同那个时代的英雄一样,磨难与他常相随。

但他终于遇到了注定遇到的美丽精灵与伟大的城池。经历了惨烈的战争与前行。

他最终像我一样离开了孩子,只不过他身边并不孤单。

 

(十)

我离开了孩子。

我是比欧家的女孩,我的智慧与勇气并不比堂姐少一分。堂姐用智慧与勇气支撑着哈多与比欧的后裔成为英雄,却看不到他被厄运缠身的命运。

我则看到了未来,我知道,希望正如明亮的星辰,在哈多与比欧的血脉中悄然诞生。

我无法活着看到那天的到来,但他如同希望一般,一定会来临在这被黑暗侵蚀的土地。

我笑了,于是我又一次整顿行装,来到阵亡者之丘。我看着这尸骸堆积成的山丘,静静躺下。

最后的旅途开始了。

这一天,天气好极了。

 

***

 

这段旅途比我曾经走过的旅途都要轻松。

一路上,我看到了许多曾经的故人。族人、丈夫、父母.......

我还看到了千千万万比欧家的女孩子,那些聪慧而勇敢的女孩走在新的旅途上,没有任何灰心的痕迹。我知道,智慧与勇气早已潜入她们的心底,即便时运不济,却也永不言败。

我甚至见到了还有若干年后的堂姐。

那时她已经成为了年迈的妇人,岁月在她曾经美丽高傲的容颜上,也留下了痕迹。

像曾经那样,我微笑着向她伸出了手。

她迟疑了片刻,衰老的身体扶助了我的手。于是,我最终变成了她的拐杖,我们一同前行,欣赏着沿途美景,期待着旅程的终点。

期待着那一天的到来。


评论(1)

热度(3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