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ratio

三次汉服,二次老托。想有一座图书馆可以孤独终老。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大乐章群像】Symposium伊芙林湖畔的篇章

【大乐章丧事喜办接龙31日15:00】

ooc属于我,伟大属于托尔金,欢迎捉虫。

一个仿《会饮篇》的有关重聚之宴的群像故事,诺多三大家族及辛达。

(把涉及的人物都放进tag了,群像,带一点点暧昧。)

===================================

Nihil novum sub sole.

——题记


Elrond:如果这便是你想知道或所知道的,这倒不算是什么难事。如你所知,前几日Lindir在山谷中寻找新的诗歌题材时,风与落叶却似乎未曾对他有所助力。他泉水般涌动的才思被短暂的卡顿住。或许是乐章中无可改变的旋律,让他缓慢踱步,渐渐走向了我的书斋。他用他拨弄琴弦的手指,敲响了我的房门。

于是我打开了门,看着他走进书斋。

“博闻强识的Elrond领主,”他的声音也如泉水一般,叮咚响亮“我祈求您,将您的智识从古老的书卷中暂且放回这飘着金色树叶的山谷。如同劳瑞林的果实为天穹宇宙间万物带来新的光亮,也请您为我这可怜的灵智指导光芒。告诉我,那久远的时间与历史中,曾经发生在伊芙林湖畔的那次盛大聚会,有着怎样盛况与景象?”

于是我放下手中古卷,那些比一些安-森那斯更为古老的韵脚犹在耳边回荡。“那么擅长歌唱的Lindir,你若又想来寻求些灵感,为你筵席上即将唱响的新诗增添光泽。那你的确是应该知道,伊芙琳湖畔虽被邪恶之物污染,早已不复当时景光,但湖岸之滨所见证的故事不胜枚举。我猜你想了解的是那场发生在日月升起后第二十年,由伟大的芬国昐举办的聚会。”

他点了点头,说道“那么请告诉我,那场盛会上发生了什么?在您的记忆中,关于它是否有歌谣传世,让人欣赏?”

“如若你想借鉴那宴席上的歌谣,我的记忆爱莫能助。实际上,Lindir,那场宴会发生的时间太过久远。亲身经历者,许多已通过不同的方式离开了中洲大地。我未曾听过歌谣传世,却也见过盛宴之上的参与者,也听他们讲过一些他们的见闻。但这只是基于传言和部分文献的结论,并非此事的一手资料,或许并不具备最为真实的效力。”

于是Lindir说,不要再推脱了,领主。在我所认识的精灵中,您对此事的了解显然最为全面。虽然您总是说自己才疏学浅,没有见证第一纪元那些恢弘的战役与伟大的人物。可一如在上,眼下所谓亲历于此的Glorfindel除了你之外,我也再无他人可询问。

他的声音依旧像银笛一般悦耳,在恭维之中,我也难以推辞。我说,我必然将所知的事情全全本本告诉你。那么你是否需要一杯产自本地的蜜酒?或许它无法比及Yavanna花园所产的米茹沃,却也能帮你听完这段或许有些无趣叙事。

我告诉他,当年与我谈及此事的人,也曾为我倒下一杯蜜酒。那年,瑁珑林间开满金色的花朵,当金色流转入酒杯,便成了新的蜜酒。那时酒味不及如今香醇,却更为甘甜。伴随着香甜的酒气,他也像你一样坐在房间的椅子上,袖口拂过桌面,像我为你这样斟上蜜酒。

你又在念及故去之人了——沉默的Lindir一定是这么想的,可惜,他猜的太对了。这个第一纪元的远古故事,来自第二纪元至高王的回忆。在第一纪元古老的岁月里,他和我的父亲,伟大的水手Eärendil一同受教于“灰港之主”Círdan。他听Círdan讲述过造船大师在盛宴上的经历,而这与我儿时从养父那里听到有关重聚之宴的故事,几乎可以对上。或许,亲历者们虽在同一场筵席上有着不同的体验,但不同的眼睛和声音能够将当日之事大体还原。如下,便是Gil-galad所告诉我的,有关Círdan在重聚之宴上经历的故事。

 

转述

Círdan对他说:“我从法拉斯出发,没有乘船,只骑了轻快的良马。凭着年轻的阳光及战争后赢来的和平,我们一路行走得倒也顺利。在几十次见到太阳后,法拉斯的精灵在西贝烈瑞安德的最北部遇到了金发的Angrod。他言谈有礼,风度翩翩,一袭精美的白色罩袍点缀着金色和橘色的宝石,臂甲之下,华丽的斗篷上以绣着金色的花与花环,与他周身光芒相互映照。想必,是此处主人特意安排这位诺多王子,在此迎接到访宾客。

我们彼此致礼,寒暄了几句客套话。那时距星下之战,结束不过20年,法拉斯精灵们尚且感谢诺多一族在战斗中解开的困境。即便隐约之中,不少精灵对他们的到访有些疑虑与不安,但显然感激多于担忧,尤其是诺多王族Finarfin的后裔。他们与我族血脉亲缘关系更为密切。我们随意谈着,未过许久,在树影尚未变迁的时候,一队人马悄然而至。这批精灵与我们一般,穿着银灰色的斗篷。他们高举的旗帜随着风轻盈摇动,Elu Thingol王的印记在旗帜上如月亮一般舞动闪耀。这是来自多瑞亚斯的队伍。在之前的通信中,我与Thingol就这次宴会有过零星讨论。他并不准备亲自前来,只说会派出适当的使者。现在看来王的首席学者Daeron与将领Mablung担任了此次任务。

“好运常常相伴而行,佳朋总归一道而往。”Angrod同样面带微笑,更为热情的与新到之人行礼招乎。他赞美了Daeron曾经的诗歌与乐章,问他是否有新的诗歌能欣赏。随后,他向Mablung致意,两人交流起了在缺失武器情形下,如何进行防御与攻击。显然,这两位名中带“手”的精灵,皆是格斗的好手。

我们共同行进,一路欢声笑语不断。Angrod在队伍前引导,我与Mablung并行,Daeron则在队伍中悠闲漫步,时不时取出长笛,吹出悠扬的曲调。Mablung提及他们此番的旅途,一条轻巧的船儿载着他与辛达的诗人一同来到了泰格林渡口。“或许此次宴会后,我们可一同乘船而归。”Mablung说,“能与伟大的造船大师同舟而行,的确是我的荣幸。况且吾王与您久别未见,他在明霓国斯对您的思念,如同林间白桦,悄然生长,已然没入云霄。”

“若是此番有机会,我会与你们共同前往。”我们缓缓而行,渐渐,耳边传来更多潺潺流水声响。神圣湖泊已近在眼前,明亮清澈远胜于水晶或冰雪的光芒。此处居所传闻,有远古时期维拉留下的痕迹,Ulmo依然爱戴于此,湖水中常念起动人之歌。传说靠近湖畔之地,不会有怪物聚集;饮水之人,不会出口荒唐谎言。一片清明之间,诸位诺多王子与将领列坐于天地之间。主导之人Fingolfin,是诺多一族的至高王。他坐于人群中央,蓝与银色织就成了他质地精美的锦袍。他声音洪亮,若旷野中银色的号角,形容面容如皑皑积雪所映衬出的日光。

“欢迎伟大的造船者,灰港之主Círdan。”他为我递上一杯芬芳的金色饮料。“告诉我,当你踏上旅途的时候,法拉斯的海波是否平稳如初?”

“海港安稳平静,Ossë近日仁慈如初,赐福如故。”我依照精灵间通用的礼仪规矩,向这位王者行礼,并赠送了海港的珍珠作为礼物。Fingolfin则赠与法拉斯民众相应的礼物。来在多瑞亚斯的使者也得到了接待,此外,欧西瑞安德的精灵也选派了代表过来,这却是相当难得。等到宴会的音乐响起时,各色旗帜飞扬与会场之上,欢声笑语连绵不绝。葡萄的眼泪升华在精美的酒具中,精灵们三三两两,共贺这和平岁月里难得的欢愉时光。

起初,宴会还在依照已有的规则进行着。待到酒过三巡,精灵们的心思也有所活动。多瑞亚斯的Daeron预备献上一首即兴诗歌,歌唱这场盛宴的盛大。一旁几声竖琴幽幽传来,仿佛是在为这美丽诗歌进行铺垫。只是这时,一位名为Itilbor的南多精灵开口了。他向众人提议,徒然饮酒不过会导致烂醉,辜负了这美酒与时光。如此良辰美景,诸位中洲之上的良善子民。本应举起酒杯,向大能者们致意。致意他们修建出中洲这迷人景象,也致意他们为创建世界时所付诸的仁慈与智慧。

他的话语尚未完全飞离嘴唇,一位黑发王子便打断了对话。“安居于中洲之上的精灵,每日欣赏的这片土地的美丽与安宁。这些固然是大能者创造,只是所谓大能者忙于判决审判,哪还有精力顾及中洲?感谢他们,倒不如感谢在这土地上砥砺战斗的战士。因为我们手中的剑与盾,才让诸多族群能在这里饮酒作乐。”

他才说罢,若有若无的竖琴声突然切了进来。一个柔和的声音道:“Curvo,如果你对赞颂不感兴趣,不如提出你的想法。现在是诗歌与音乐的时间,若你不能提出更被诸君接受的观点,不如听听其他提议。不然诗人和乐手只能空摆着双手和喉咙,相顾无言了。”

这是诺多王族的Maglor,他的语言让众人便开始了讨论。这期间,有人来有人去,最终还是他提议道:“为何我们不讨论一下勇气呢?这样的宴饮既不无聊,也可让你们自由选择音乐存在的必要。若是定下来,我们乐手也可休息片刻。”这次众人纷纷表示赞许,于是音乐与诗歌停下,这位温和的王子也携着他的竖琴暂时离开。余下之人暂时团坐成圈,Maglor左手为开始,右手为终。

 

诺多的白公主Aredhel率先加入对话。她快人快语,一开始便提出了明确的观点,勇气是爱尔达光明种族们必须具备的一种能力。要证实这一点很容易——且看勇气为我们带来的欢乐与力量。无论是维林诺的那些大人物(她这样称呼大能者),还是林间的飞禽走兽,只要有勇气的加持,才不枉活过一场。

她说,创始之初,世间不过一团混沌。那些大人物不知出于怎样的考量,开始建造我们如今生活的土壤。这期间,若无勇气的存在,一切又如何被创建呢?

若无勇气,没有人会在这黑暗和孤冷的孤寂中埋头苦干,毫无乐趣享受,也毫无美丽可欣赏。但勇气让他们艰辛未来会创造出一些东西,一定是这样。于是海角被修复,山川被渐渐堆起。随后我们才可看见这无与伦比的奇景与物象。一时间光明与黑暗似乎都在勇气之下达成了一致,共同创建这奇景。

随着万物新成,光与暗不再互相联合。他们彼此的勇气相互照应,有了世间的恶战与倒影。托斯卡来这世间的战斗伴随着勇气与热情,而非遣词造句及装扮庆典。奥洛米银蹄踏尽邪物,为这照亮中洲的勇气而非仅仅完善这已有造物。托斯卡与奥洛米皆有神力笼罩周身,这神力便是勇气。

上苍也珍视勇气,珍视拥有勇气之人的付出。Tyelkormo每次狩猎时,勇猛之气都充斥了他的身体,连他金色卷发的发梢,也似乎因勇气的渗入而昂扬向上。这让他在同辈之中显得无比英勇与亲切,也让他的猎物在同行者中最为丰厚。

勇气是对众多生灵命运最好的嘉奖。我们的猎人若非具备勇气,又怎能狩猎到丰盛的猎物?我们的战士若非具备勇气,又如何取得拉莫斯战争的胜利?

勇敢之人,即使牺牲,也必有所得。我族中有一位比我尚且年轻的战士,因勇气的护佑而选择在逃出生天后依旧选择转身回击。诚然,他最终寡不敌众,丧命于敌人的刀剑,但若没有他的勇气护持,我等如何能扭转战局,取得胜利?追随我父来到中洲的子民如何能平安渡过最后一道险关?

我的幼弟,我们的战士,他们用勇气守护着了我们,也让Makalaurë和Ingoldo有更多诗篇得以传唱。或许他们平日并不像Tyelkormo那样俊美耀眼,但在面对敌人时,他们的勇气让他们光芒四射。

在光芒之下,我宁愿骑着白马,身着劲装,挥舞银色的长剑,以勇气为铠甲上前杀敌!而非等待他们的消息,为未来的欢庆制作银白礼服和带着宝石的发网。毕竟,没有什么比勇气更能激起对生活的爱,和未来的希望。

 

Gil-galad告诉我,由船王转述的发言一致如此。白公主之后,还有人提议了什么?但Círdan未曾说全。在这点上,至高王与我都认为,那时人们应该哀悼了Aredhel最年幼的兄弟Argon——有人认为他在拉莫斯战争中带领众多精灵杀出一条血路,用勇气扭转了当时的战局,但随后他便因寡不敌众而前往了罗瑞恩的花园。Círdan随后描述了Guilin之子Gwindor的发言。就是那位在后世诗歌中被卷入Morgoth最丑恶罪行中的诺多第三家族领主。那时他尚且容光焕发,年轻的容颜尚未经历苦难岁月与厄运折磨,蓝色眼睛清澈宛如那日的伊芙琳湖。Gwindor的发言大体如下:

尊贵的白公主,中洲之上诸位王公,如果世上的勇气只有一种,那这番言辞令人心悦诚服。但事实是切并非如此,世上的勇气不止一种。因此,当我们开始称赞时,原应该指名我们所赞颂的勇气到底是哪种。所以之后,我们开始确定下有关勇气的概念吧。为真正值得歌颂的勇气献上最诚挚的赞歌。

我们都认同,神,精灵或其他的光明生物,甚至那黑暗中的魔君皆有勇气。只是他们所拥有的勇气有量的不同与品种的不同。勇气首先也应分为两类,一类伴随着光明与荣耀,是天地之间钟灵毓秀的产物。对这类勇气来说,它们诞生于崇高,为实现各族光明与理想而鼓舞人心;一类伴随着黑暗与野心,是腐朽堕落的产物。它们出身原本低贱,黑暗大敌以此蛊惑人心,腐化人心。在他们对于人心未产生作用之前,真的就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我并不这样认为。那属于光明与荣耀的勇气,才是值得赞美并值得追寻的勇气。

但这两类勇气,在它们实际上影响人心之时,是多么的难以分辨呀。因为它们经常互相流传,如同一对儿双生之人互换彼此的衣衫。有时一名正直的英雄,却也难免骄傲,这便给了黑暗的勇气可乘之机,它们占据了它的心灵,让他因骄傲而产生虚假的勇气。进而孤立亲朋,轻敌冒进,这便是虚假的勇气或堕落勇气对他心灵所起的腐化作用。又或者另一位英雄人物,被情感所累,无法控制自己那颗本应公平公正的心,仗着那所谓的勇气,他放弃了曾经的计划,只因一点所谓“勇气”给了他虚假的理由.......这样的例子让我们无比痛心,但我们不应简单将其归因为勇气带来的灾害。如是来看,得勇气护佑的第一步,乃至于最为关键的一步应当是,区分勇气的意义是否积极。

在承认光明与荣耀的勇气,与黑暗与野心的勇气为两类的前提下,勇气还因其表现出的不同而分为种种不同种类。其繁复比湖畔周围的草木还要纷乱,请容许我重点诉说其中两种。

在光明与荣耀的勇气中,最为高贵而值得赞颂的勇气是淡定从容的勇气——即便前方山崩地裂,千军万马,拥有这种勇气的人表现依旧淡定从容,不动声色。勇气之下,理智已然占据了高地,开始为千万人之死生做那最为精妙的谋划。这原本是勇气真正赐予我们的神力,我愿称之为“理智之勇”。

而另一种勇气,却值得我们警惕。那便是因狂妄、傲慢、贪婪、急躁等情绪而产生的虚妄勇气。这样的勇气谋杀了我们的理智,让我们的清明神思沦为鲁莽的工具,做出愚蠢的判断。这种勇气,不妨称之为“鲁莽之勇”。

在我们的亲族中,或者说在做的诸位中。大多数人的勇气愿意与理智为伍,而这也是我愿意在此陈词的重要原因。愿我们永远拥抱理智之勇,谨慎忠诚度过未来的层层磨难。关于勇气,我便说到这里吧。

 

Gwindor停了下来,这时依照之前的规则,应该由他身边的Turgon王子来发言。但此刻,未来的贡多林之王碰巧遇到了一些麻烦。Círdan没有告诉Gil-galad,当时他具体遇到了什么麻烦。或许是因为他用饮用米茹沃的方式饮用了辛达精灵酿造的多温尼安葡萄酒——那时真正的多温尼安酒太烈,新回到中洲的精灵未必知道这份礼物的独特与可贵。他试图去找他博闻强识的堂兄弟Finrod来帮忙。但实际上,他身旁的Mablung却开口了“诺多族的Turgon王子,我的皮囊里有令人清醒的饮料。如果需要,请随意自取。”Turgon对此微笑致意,随后道:“明霓国斯的Mablung,既然你愿意帮我这个忙拯救我的理智,不如索性再帮我个忙:替我先来继续这个语言的游戏,等我找到堂兄弟或解决眼下的尴尬,再来接替你继续。”

Mablung道:“这并非难事,我先替你说。等你方便时便是了。”

Mablung的发言如下:

之前Gwindor对勇气进行了分类,这是个精彩的开头,收尾却有些仓促。于精神或者生活层面,勇气充斥在不同的角落。对我们有着诸多影响,或利或弊,皆是我们命运构成的动力之一。

勇气产生对于未知或危险的畏惧。因那畏惧之情,激发了我们生命之火熊熊燃烧的一面。而生命之火在心灵中的燃烧,遵循着共有的大规律,却也有诸多细节不同。生命啊,他真是一团永恒的活火,在一定分寸上燃烧,又在一定分寸上毁灭。有人的生命之火燃烧更为旺盛,有人则相对平缓,燃烧的时间、节奏,皆有不同。勇气便是生命之火激发出的美妙篇章,有人身体更为坚韧,有的则相对柔软,这便是火焰原本燃烧的场所有天然不同。而心灵之火的燃烧形态,也受意志的控制力影响。

不同之火,激发的勇气原本不同。但既然生命之火依照大的规则进行燃烧,勇气虽千变万化形态不同,却也大体依照一定的规则产生。当生命之火旺盛之时,勇气便常常堂堂正正,燃烧有道。而当生命之火即将衰弱时,勇气也往往虚弱或燃烧出不寻常的模样——那种病态的不寻常乃是不可取的。

所以保持勇气的第一原则,是对身体和灵魂的呵护,让心灵之火永远稳定燃烧。第二原则,则是遵循规律,在规律之内,不妨大胆燃烧,让勇气鼓动灵魂尽快成长;在规则之外,则要谨慎小心,若勇气来访,也要谨慎对待,避免被邪恶利用,燃烧出伤害灵魂健康的邪火来。我对勇气的致辞或赞颂也结束了,祝我们身心健康,勇气常聚。

 

Mablung的致辞不长,倒符合他一贯风格。此刻,Turgon的确回到了他的位置上。他说:“Mablung,感谢你的饮料及言辞。它让我暂时得以休憩,果然,我的理智又重新回来了。”

或许因为在场人员有了变化,或许是因为太过忠厚的Mablung未曾理解到那一语双关的精妙笑话。Turgon扫视了一圈,手指抚摸过额冠上的紫红色宝石。随后,他慢慢说道:“在场的人群变来变去,音乐、美酒、佳肴、诗歌.......以及我们目前所讨论的游戏,来来往往,变化无常。既然如此。勇气既然如蓝眼睛的Gwindor所说,有着不同的类别与模样。那么想必也不是几句话能说明白的。而我的妹妹认为勇气是万能灵药,这不由让我赞叹她的天真烂漫。勇气不是万能的,也未曾得到应有的重视与地位——不然,我们必然会把掌管勇气的维拉或维丽挂在胸前膜拜。实际上,甚至我们没有一位专门掌管勇气的维拉。托斯卡这样的战士也未曾专注于勇气,他要掌管的事情太多了。

有时我甚至怀疑,勇气到底是否存在,或者说勇气对埃尔达的意义到底又有几许?但如果没了勇气,我们的确无法站在现在这里。那么勇气到底是什么样的?炽热如火焰?尖锐如剑锋?光灿如暗夜中星辰光彩?我们根本无法形容出勇气的形态,那么我们又如何断定勇气的存在?在此,请允许我列举几个故事聊助思考——

远古时光,曾经有一位精灵,他居住在一片暗淡的森林中。那林间透不出半点光芒,令人胆战心惊。他曾经的同族彼此常感叹,他真勇敢!居然敢在这样的环境中住上千百年光景。但他们不知道——此君只是害怕遭受暗算。实际上,一阵林间的微风也会让他感受到威胁。于是他躲在最暗淡的森林里,因为没有任何生物敢于进入这里。这样,他感到长久的安全。他用看似勇敢的行为掩盖了他胆小的事实。

又如一名精灵,家中财富万贯,无数珍宝被其藏于地窖与花园中。虽然他并非慷慨之徒,但富有的名声却广为流传。有强盗盯上了他的财产,趁他不在家连偷带抢,把他地窖内的宝贝抢夺一空!等到精灵回家,见那些宝贝全然不在,他哀嚎咒骂,一定要夺回自己的财富。也该强盗倒霉,他们鬼鬼祟祟的样子被一群路人看到了。路人制服了强盗,带着强盗留下的珍宝继续赶路。晚上,他路过了精灵的家。精灵看到路人手中的珍宝,又惊又气,他不及路人说话,举起手里的锤子便敲了下去......路人不再说话,精灵也自以为自己用勇气捍卫了自己的财富,却不知自己并没有勇气与强盗作战,只碰巧去伤了那个或许想帮忙的路人。

最后一个故事,曾经有一名高贵的精灵,他有着一栋高耸入云的城墙。精灵常常站在墙上,仰望着天空,思索着大地。日月盈昃,寒来暑往,高墙渐渐产生了裂痕。有人在墙下大声呼喊:“嗨!墙上的精灵啊,你的城墙上裂痕越来越大!再不下来,墙就要塌了!”

精灵听到了这警告的声音,他不知道对方是善意还是恶意,实际上他更相信对方是真心提醒他。但他已然在墙上站了太久,相较于或许会到来的危险,他依然习惯了伫立——他知道,有不少人远远看着他墙上的影子,告诉人这是勇敢的标志。于是精灵选择一如既往站在高墙之上,“勇敢”地面对一切——直至高墙彻底坍塌。

这三个故事中,或许能帮我们寻找到勇气的痕迹,但我却不知应该陈述什么——或许我唯一知道的只有第三个故事,毕竟一位智者曾经说过“勇者不立于危墙之上。”那么智者可以吗?站在危墙之上的人,到底有的是勇气还是智慧呢?哦,下一位便是Ingoldo了。那么金发的Artafindë啊,请你来告诉我你的答案。

 

Finrod,未来的洞穴之主。他刚刚加入这一群人的游戏,正巧站在Turgon与Mablung身旁。对于之前的内容,他并未听全。但他是一向是公认的明智之人,既然Turgon发问。他便回应:“Turukáno,大可不必这般赶鸭子上架。你的谜语我猜不到答案,不如你来讲讲这游戏的规则。”

一些人配合地笑了。也有人真诚的向Finrod讲起事情原委。这时,Turgon又道:“你来的如此之迟,甚至连猜都不愿意猜一猜。虽说不想让你偷这个懒另起炉灶,但也不知如何刁难你这样的聪明人。”

更多的人笑了,Finrod也笑的如同清晨阳光下的露水。他又道,“那我来猜猜吧,Turukáno,我们心中所系之人,亦有可能因固执而可悲。但有时犯下的错误反而象征了勇气。”

Turgon还想说什么,却听到琴声掺杂着笛声在周遭飘荡,这时他的属臣Glorfindel打趣道:“领主啊,咱们不要再转移话题了,给Finrod殿下留个更难的话题。”

“确实如此,”Turgon答道,他对众人抚心一礼,随后又对他的堂兄道:“那么请你好好赞颂勇气吧,Ingoldo。不过为了增加些趣味,请你用一首诗来形容勇气。每句诗必然要有十个音节,音节一重一轻。就这样吧,你听周围已有掌声为你赞誉了。”

在一些掌声中,Finrod却摇了摇头道:今日我不会吟唱歌谣。你的条件太为麻烦,所谓智者的盲目常生悲哀之事,乐极转衰也是事件常有的。但Turukáno,我不愿你与在场诸位扫兴,下面这首诗请勿为其配上音乐变为歌谣,这是我最后的一点坚持了。你们可愿遵守这约定?

随后,明智的Finrod整顿衣冠,一气呵成。一首长诗便已促成。但Gil-galad言及,Círdan出于某些原因并未将整首诗歌告诉他。而我跟随Maglor时,他却与我说过一个版本,这个版本的诗歌也未曾录全,我且凭着我的记忆,将这首听到的部分诗歌告诉与你:

“双树光明兮幻化又生灭

言辞冷却兮命不可强全

中洲飘摇兮战火并狼烟

冰川苦海兮人聚皆离散

凿石寻路兮何处为洞天

寻思涉历兮长路多艰阻

忽见异人兮枯坐异世端

夜间向月兮声琴抚呜咽

几多愁云兮千金浮一诺

来日必报兮将之以水火

水火不可惧 空断故国伤

徒留仁心兮勇者亦有情

.......”

 

掌声中,Finrod落了坐,Turgon为他递上酒杯。如Finrod所说,智者的盲目常生悲哀之事,众人思及此处不由各自感伤,一时空气似乎也凝结了下来。

只这时,一阵声响传来,短暂的冷寂转为春风一般都温暖,人们回过头,却见诺多一族的至高王,Fingolfin陛下正缓步走来。他行进之处,带着独特的和煦气息,仿佛置身于春日的草原之上,百花缓缓绽放。

众人纷纷起身,为他致礼。他也举起酒杯,应和着众人。依照古老的习俗,当酒杯相互应和时,便意味着应和者要加入游戏。此刻,Fingolfin正走到那多瑞亚斯的使者身旁,听人谈完这事件的前因后果,他放下银酒杯。向众人道:“看似这个游戏也轮到了我。虽说未曾听见各位之前的高论,但我猜想你们一定以自己的勇气,为之唱响了不同的礼赞。”

围坐的人群在变动,Fingolfin看着众人,语调柔和。他说,我大概能想到,你们中有人向往勇气,想成为勇往直前的英雄;有人惧怕勇气,害怕它成为引人堕落的恶魔。也有人试图区分勇气,为之捆绑上好奇、爱、希望、智慧等诸多美与不美的属性。

这让我想到一位维林诺的智者,他常常妙语连篇。常常能用一句话,将人们从迷惑中点醒。我受他启迪颇深,也常常抽时间与他畅谈。有一日,正是一天的中间时分,我们坐在佩罗瑞的某处山麓上,远远望着劳瑞林的金光渐渐代替了泰尔佩瑞安的银芒。他看着我说,Fingolfin,力量若如同流水一般就好了。智慧与爱,勇气与信念,可惜他们都无法像水一般转移。不然,我坐在你的身旁,也会沾染你的果敢,而你也能懂得我的幽默。

你的身旁,一些人的勇气不会带来受益,却会让你进入艰难处境

我对这场景记忆颇深,如今我们探讨勇气,我又一次想起了他。如同他所言那般,勇气无法像水一样从高往低流淌,他发源自内心,只可随内心而变化。Turgon也在?他今天又提了什么问题?勇气不在问题中,只因心灵的成长而成长。或许它如同我们的生命,是一座漫长的阶梯。阶梯让我们登上高台,但我们不可能一步登到梯子顶端,只能谦卑的拾阶而上,或许便可观赏高台之上独特风景——虽然那风景在一些人眼中不见得比台下的风光美好。

年幼之时,我也曾试图沿着阶梯缓步而上,那时我向往能成为一名战士,同那传说中的维拉一般,与黑暗大敌奋勇而战。维林诺的至高王和父亲,他们也曾为光明一方披坚执锐吧?我拿着孩童常用的短剑,在宫廷之内玩耍战斗。那种欢愉之勇气,甚至如同兄长手中那可创造万物的锤子!这便是梯子的第一阶段。望着高台上玫瑰色的曙光,心生向往,踏上阶梯,开始漫长的攀登。

在勇气激发的斗志下,和平年代的我们依旧学会了预防黑暗的来临。战斗的模拟中也伴随着失败和痛苦。我与身边之人皆在成长,似乎很快就有力量能让我们继续向上,去一节一节攀登阶梯。有人在这条路上迷失了,他们的勇气掺杂了其他斑驳的色彩,如同一柄宝剑上的锈迹。但在登高刚刚开始时,这些问题都不那么明显。

于是我们继续攀登,继续向前,把自己培养成为优秀的战士——不止面对强敌,不止在狩猎中一展身手。更多面对的是人群中那难以消解的暗流与言语组建的锋芒。这些困苦让人沮丧,却也带着我们开始攀登向勇气的第二阶段——渐渐走出一厢情愿的向往,开始正视世界的残酷。这一阶段,宛若历经一场残酷的风雨。我们缓慢攀爬,同时对付着来自不同方向的风刀霜剑。识别梦幻的保护色,眼下便是真实世界,但只要熬过这一阶段,一切又变的不同了。

进阶勇气的第三阶段时,我们渐渐走出了风雨和迷雾,在湿滑的台阶上继续上前,试图能够接触那高台上金光灿烂的砖墙。然而这时,我们都知道那玫瑰色的曙光,或许只是生命流逝前的最后的光影。玫瑰色,血色,单看时又都是多么灿烂辉煌?

但尽管艰辛,站在高台之上,才知来时之路究竟为何?才知勇气到底带来的是馈赠还是灾殃。

诞育勇气的未必是智慧,大多时间倒更有可能是野心和一时意气。这些时日,难道我们没有见识到意气用事所带来的危害吗?难道我们没有真切意识到和平与融洽的可贵吗?

而勇气也会带来平安与和平,如你们所说,在曾经与未来或许经历的战争中,无数战士浴血奋战,以勇气加持,换取了新的生活和机会。我们在这些牺牲之上换来守护的和平,也和该在此繁衍生息,欢愉休憩。让我们同仇敌忾,团结一致,以勇气铸建最宏伟的合围。为未来所有光明的生物,守护住这片湖泊,守护住这片净土,守护住中洲大地!

 

这是王者Fingolfin的致辞,众人纷纷鼓掌。只有Turgon看着他,似乎想说些什么。只是这时,一阵吵嚷的声音传来。Fingolfin还未来得及问些什么,已然有人闯了过来——来者有着一头麦浪般的金发,金发有些散乱,散发着柔和的光芒。他的额冠歪斜着挂在发丝间。不知何人为他带上的林间野花,此刻也乱糟糟的散在长发一边。他跌跌撞撞的走来,身边跟着Aredhel和Curufin——他们不知何时离开,只在此时随着闯入者突然出现在了这里。

闯入者正是Fëanor的第三子,俊美而白皙的猎手Celegorm。显然,那时他的理智已经屈服于酒精带来的虚幻。他前仆后倒,晃晃悠悠接来Glorfindel递过的坐垫,大声嚷道:“好大的声音,早知如今,你们又懊悔什么?真以为什么都不做,就能安享清闲?”他又说“各位,我不是来喝酒的,我是来和我的好亲戚们聊聊天的。不然还不知道有谁会不会嚼舌头,说些冠冕堂皇的假话......”说着他晃晃悠悠想要站起来,想要做些什么。眼见身边的精灵已经无法阻止这俊美少年,这时,另一个不速之客闯了过来,那是高个子的Maedhros。他迅速来到弟弟身旁,用那缺失手掌的手臂挟住他醉酒的兄弟。他身手利落漂亮,一头红发如同燃烧中的火焰,在林间闪耀光辉。额冠上的宝石都不及那红发夺目。

Maedhros将兄弟拉开,优雅地向众人道“他今天太过开心,恐怕未曾控制自己的酒意。”随后,他向诺多至高王行礼,并说道:“王啊,请原谅我的兄弟。诸位王子,法拉斯的水手,欧西瑞安德的绿精灵,多瑞亚斯的使节,他并无冒犯的本意,只是美酒让他暂时迷失了自己。”他声音恳切,在场诸位并未与之深究,只默默举起酒杯,以示理解。Mablung甚至也为这位王子递上了一杯皮囊中倒出的醒酒饮料。

Maedhros向所有在座之人致意,甚至连Itilbor和他的南多同伴都没有忘记。他坐在他叔父的右侧,有人为他递上金色的酒杯,他顺手便将酒杯递给了Fingolfin。这在游戏中却不是合情之举,但显然红发的王子并不完全知晓之前这里发生了什么。于是有人对他说,殿下,我们在赞颂勇气,你是否也愿意来参与一下这个游戏?

Maedhros转向这人,又是金发的Glorfindel。他说,赞颂勇气?在Ñolofinwë陛下面前赞颂勇气吗?虽然这样说有些夸张,但我们的陛下,他的确是我见过的精灵中最为有勇气的精灵之一。

要我说,勇气不止匹夫之勇,勇气最神奇的体现是对勇气本身的克制。当明闪闪的刀剑在心口晃过,一个无辜的勇士如何克制自己的冲动?避免审判者面前事件的进一步扩大?这方面陛下的确天赋异禀。我从未见过如他这般勇猛的人也同样如此克制。如若他稍有不慎,我们所经历的苦难恐怕要比现在还要多,我们遭遇的情形恐怕比现在还要糟糕。

他的勇气不但在于克制,同样在于宽恕与追随。我们中的一些人知道,他曾为一个诺言抛弃了太多原应享有的平静与快乐。转而踏上了一条无比艰辛之路。但,时也运也,我们终究在中洲的热土上得以相见。我的叔父带着他的族人,从冰原而来,而他所到之处,带来的却是春天的气息。也为孤苦鏖战的我们增添了信念与实力。他的到来让一切悲剧得以暂且中止。也让我们看到在中洲奋战出一个崭新未来的希望。这些难道不是勇气所致吗?

有时,我会想是否有人捕捉住他一丝一毫的胆怯,看他面对海峡时是否有过踌躇,看他遭遇背叛时是否坚持如初。我想打开他的内心,看看里面究竟有怎样一尊神像?让他成为如今的王者。但我看不到,或许我看到了,可那又能弥补什么呢.......

他似乎意识到自己言论有些出格,毕竟在坐之人不止诺多一族。那时节,人们还不知诺多一族出奔时所犯下的罪孽与遭遇的诅咒。Gil-galad认为,Maedhros必然反应到自己说的太多了。

于是我的养父看了一眼自己那缺失的右手,又一次开口道:

这期间,我也要感谢我的堂弟,英勇的Findekáno。他的勇气炽烈如火,又坚定宛若山岩。那时,我因Morgoth的阴谋,被他所俘获,至此于那矿渣与瓦砾堆砌出的桑戈洛锥姆山峰,被铁索困住了多年。我也曾在绝望中呼喊,声音却只在污秽的山峰间回荡。那时,我经历了怎样的绝望!每日生不如死,苟延残喘,而一如垂怜,我终究没有被绝望杀死,只是我也未曾想到后面发生的事情。Findekáno来到了那黑暗的山丘,是怎样的勇气让他到了那里?我不知道,我只知他的歌声宛若刺破黑暗的光束,天光乍破一般,照耀在我绝望的心上。我的心也开始松动,在他勇气的鼓动下,我们的声音交织在了一起。只是我已然被黑暗折磨的不像样,对离开这可怕的地方毫无胜算。这时的我还能怎样祈盼?我只能祈盼他出于朋友和兄弟的慈爱,帮我结束这苦难与折磨。

他似乎也同意了,我看着他拉开了满月般的弓,在一旁念叨着什么东西。我闭上眼睛,预备接受我那被诅咒过的命运。只是我转瞬间,他却骑在巨鹰的背上,出现在我的身边。我损失了右手,却活了下去。甚至有机会坐在这美丽的湖畔,与各位交谈甚欢。看着万物欣欣向荣,品着蜜酒与葡萄酒的芬芳与苦涩。我所拥有的一切,是来自于Findekáno和他伟大父亲的勇气!啊,虽然我的身份令我的言辞带了偏向,但完成这一壮举的勇士,又怎能不值得在歌颂勇气时被提及姓名。

他们,才是勇气的本身,是诗歌与音乐所烘托的主题,也是我们歌颂时真正应当弘扬的意义与价值。

 

尾声

Maedhros让气氛再次热烈了起来,火一般的王子勇满腔热情赢得了一众赞叹。到了这里,在场的精灵都认为他们对勇气的歌颂言至于此,或者说他们无法说出更多的赞词了。于是大家重新安排彼此作为,品鉴着美酒与佳肴,音乐、景色以及彼此的交谈。

Fingon姗姗来迟,显然,他在寻找他的堂兄。也因着红发堂兄对他的赞美,人们对他颇为尊重。不知前情的Fingon必然感受到了某种异样,但他依旧得体地与众人交谈。未来你会知道,他热爱正义与诚信,对精灵与人类皆抱有善意,唯有魔苟斯是他的仇敌。他坐在了堂兄的身旁,亲密地交流。

Turgon看了他们一眼,但随后与Finrod继续聊了起来。他们似乎谈及了有关漫游的计划,对此Finrod显得更为积极一些。他甚至拉住了Mablung,向这位辛达将军询问其了一些多瑞亚斯的情况。或许他也像同他的兄弟Angrod一般拜访多瑞亚斯,日后他也的确是这样做的。

远处传来竖琴与长笛合奏的声音,其他人则还在饮酒作乐,毕竟Mablung和Daeron也为此次宴饮带来了不少多温尼安葡萄酒,实际上这次宴饮后,很多诺多精灵才知道了这酒的威力。毕竟睿智如Turgon,豪迈如Celegorm,都因着烈酒而醉。可眼下,他们对这片土地还有着不少未知问题,他们还不曾细致地了解彼此。宝钻在黑暗笼罩下,中洲大地上未曾有人为亲族相残而悲伤.......他们那是彼此之间也刚刚结缔了和平的同盟。一切欣欣向荣,如同那湖水一般纯净美丽。

他们宴饮着,讨论着,笑着跳舞或者流泪追忆......有人渐渐沉醉,也有人在宴会后告辞。这些内容,Círdan记不住细节了,而我的养父也未曾提供过其他内容。他们只记得,那日昆雅与辛达林在神圣的湖畔飘扬,音乐美好,人们欢笑大于悲伤。那日是米瑞斯·阿黛沙德,是精灵们“重聚的盛宴”。从那之后,贝烈瑞安德迎来了很长的和平,各族精灵也很少再如此全面的聚集——直到四十年后的战火再一次开始燃烧。但那时,又是新的诗歌与故事了。

我与诗人Lindir讲述的那场盛宴大致内容便是如此,你听了这么久,不如也来喝一杯蜜酒吧。林谷的天色不及那曾经的伊芙琳湖畔,却也能让客居之人获得宁静与休憩.......即便贝烈瑞安德已和曾经的岁月一般消逝不再了。


===================================

PS 文中人物名字称呼来自作者理解,欢迎友善探讨

上一棒: @Anorcalad(浮曦叽) 

下一棒: @月面之湖


评论

热度(2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